從積層殼造工法到形抗結構薄殼屋

從金屬捲板輾壓成建築用片狀型板再經積層封口後形成屋體的管冪牆版,連貫的強化過程是落實型抗結構之最佳詮釋,在製作程序上以1.形抗構架;2.性能化與視覺化造型;3.積層殼體…連繫構成,主要在於形抗與薄殼結構間的連繫加固性能和綠建築關係的探討。RC建築是以抗壓的混凝土構造加上抗拉的鋼筋,但因混凝土構造不耐變形且有爆裂特質而懼怕地震,若再加上砌磚牆則更怕地震的搖晃,值此地震頻傳的時期,不得不考量安全的本意,也因此才發展出加上鋼骨構架的SRC,但因造價昂貴又因版樑太過笨重,垂直的牆柱也不得不加粗,在節能減碳和因水災頻傳的樓房倒塌事件時,一般中低樓層能不用則不用。反觀鋼骨鐵皮建築,從未成為地震播報中的受害者,但它懼怕颱風和火災,主要在於它的圍束太薄弱不耐風壓和金屬建材遇火會軟化屈服,縱然如此但風災和火災是可預知和非瞬間發生的災難,所以也較無人身安全的虞慮。
鋼骨鐵皮屋因造價低廉、工期短、結構輕、續建結合性好,尤其是高挑大跨度的建築結構體和傑出造型的屋體使得鋼骨鐵皮建物到處應運林立。近代崛起的綠建築政策,全世界一致推崇以可回收再用的金屬建材作為設計的主要導向,但在建築設計還積習難返和配套的應用工法不夠多樣普及,以致於綠建築政策短時間內看不出卓越的成績,使得一般投資百性更無所適從。
放眼各行各業近數十年來的進步程度,因各廠商均可自主發展,相對的建築業確實是被一股潛在力量牽絆而裹足不前,如若不是,為何像汽車、船、飛機…等,都懂得充分利用金屬的形抗構件來充實內涵,另像已是傳統的輻射輪胎為何無法對薄殼結構有所啟發呢?有鑑於此,本公司花了十五年以上時間,從狀況瞭解→研究開發→試做改善→創造實証案例→建立標準流程→改變營運組織→成立推廣執行的專業團隊→直到形抗結構薄殼屋(含蛋殼體和雙棲化建築…)諸論述以實証製作呈現於人類社會,裨益於綠建築政策盡些綿薄之力。是故形抗結構薄殼屋乃是積層殼造工法之大成,同時具有性能化管冪牆版視覺化型構建設,而能產生防水/防火/美觀/結構補強加固的耐久性等建築指標。

台灣漿造工業有限公司
地址:73744台南市鹽水區飯店里麻油寮5之5號 / 電話:886-6-6551522 / 傳真:886-6-6551243 / Email:twstarch@ms8.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