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屋頂改造成平面露台完封防水工程
放大圖

從舊有的斜屋頂到平面露台的改造,
重點在於鄰接界面的完封工法不因異質不接或是新舊水泥不接而斷裂漏水,
及使用鋼體薄殼的輕巧結構使的本體(母體)不因露台(子體)負重而有結構上的危險(母背子構法)。

【案例說明】
施工地點:台南縣鹽水鎮
業主住家的廚房上方是一個傾斜的屋頂,
想將斜屋頂改成平的來當作曬衣場使用,
故利用積層加固工法來施作。

【改造對策】
1.鐵工施作完成鋼構平台,針對下層填補上層完封。
2.使用積層工法將露台改造成為防水/防火/結構補強加固的耐久性修繕工程。

【改造步驟】
1.缺口部分塗刷3C's塑鋼漿後砌磚。

2.砌磚完成。

3.鄰接處先塗刷3C's塑鋼漿之後再填補水泥。

4.水泥牆面預先切割縫,將金屬擴張網嵌植入牆壁內再以3C's塑鋼漿填縫。

5.金屬面全面鎖固金屬擴張網,而水泥面部分則是鎖入沾了3C's塑鋼漿的螺絲,鎖網完成。

6.施作泥做第一積層→塗刷3C's塑鋼漿並在接合時效內砌接纖維強化水泥砂漿。

7.排水道上方製作洩水面→塗刷3C's塑鋼漿再填補水泥塑形。

8.鑿除鄰接處不平整水泥塊重新製作銜接兩家段差水泥→塗刷3C's塑鋼漿再填補水泥塑形。

9.施作泥做第二積層→牆面部分使用3C'塑鋼漿砌接纖維強化水泥砂漿,版面部分使用3C's滲合劑(白銀)砌接纖維強化水泥砂漿。

10.使用3C's植筋膏填縫完封。


台灣漿造工業有限公司
地址:73744台南市鹽水區飯店里麻油寮5之5號 / 電話:886-6-6551522 / 傳真:886-6-6551243 / Email:twstarch@ms8.hinet.net